《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3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0年12月
國小學童學前英語學習經驗對其學習動機與學業成就之影響
    作者: 曹純瓊、郝佳華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以高雄地區11 所國小一、三年級2,339 名學童為研究對象,接受問卷調查以追蹤了解幼兒園英語學習經驗對剛入國小一年級學童、及開始接受國小英語課程之三年級學童的英語學習動機、國英數三學科成就表現之影響。其中,英語學習動機問卷係依據Gardner(1985)之第二語言學習動機為架構,設計並經專家效度與預試結果之修正和建立信效度而完成,以進行正式問卷調查。量化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卡方及t 檢定、單因子變異數、事後比較分析法及T 分數轉換等統計處理。其結果:六成以上學童有幼兒園英語學習經驗,其「英語開始學習時間」早晚、幼兒園「英語學習場所」有無及多元(校內外)或單一、「英語上課時數」長短、外籍或/及中籍「英語師資」搭配模式,對國小一、三年級學童之英語學習動機,無論是工具式、融入式動機及整體動機皆有不同層次之影響。學前階段無論哪個年齡班級開始學習英語,學童之國英數成績皆比小一或小三開始學習英語之學童有較佳的學業表現並達顯著差異。



關鍵詞: 幼兒園英語學習經驗、學習動機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