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9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6年6月
進修學校學生之職業認同與對進修學校功能之看法
    作者: 石政言、蔣佳玲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旨在探索學生對職業進修學校功能的看法,以及學生的職業認同與對學校功能看法之間的關係。循此理解學生認為學校對其從事之職業所具有的實質幫助,以作為規劃進修學校課程與學習目標的參考。為達研究目的,本研究以半結構式晤談與心智圖繪製為主,邀請十位年齡分布範圍在18-22 歲之間,具有現職工作的進修學校學生參與研究。研究者與每位學生個別訪談時間約六十分鐘,訪談時請學生繪製心智圖,以表達其想法。研究結果發現,學生視職業進修學校為獲得畢業文憑與考取專業證照的管道、提供交友功能的場所、以及逃避社會現實壓力的角落。職業承諾高的學生偏向深度的職業探索,為獲取高職學歷及專業證照、謀求更好的薪資待遇與自我肯定,他們積極投入學習。職業承諾低的學生則仍處於職業探索階段,不斷尋求職涯目標。他們對現職工作及學校課程有所疑惑,但若有值得認同的楷模或具有願景的目標展現在他們眼前,部分職業承諾低的學生會激發出積極的職業動機,展現生涯變化的可能性。



關鍵詞: 進修教育、職業教育、職業認同


大學生網路出題表現之內容分析與創意指標建立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