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9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6年6月
Derrida 解構思想之探析及其教育蘊義
    作者: 洪如玉
研究論文

下載

本文試圖探討後結構思想家Jacques Derrida 的解構思想,從四個主要解構思想概念的探討開始,分別是「解構」(deconstruction)、「延異」(différance)、「痕跡」(trace)、「增補」(supplement),進而探討其思想在教育面向上的四點蘊義:一、透過解構文本語言結構解構思想傳統;二、創造各種閱讀經典的可能性衍生無窮的教育意義;三、超越「聽、說、讀、寫」的教育想像;四、以遊戲之生命態度增補嚴肅之理論態度。其次本文以三個事例探究解構思想策略運用的效力及其限制,三個事例分別關注中國古代社會女性纏足以及印度寡婦殉夫的性別身體政治學、圖書館學與知識分類、Paul de Man 事件之倫理學含意,由上述概念與事例之剖析,指出解構對教育之最深刻的意義在於持續的自我質疑與自我挑戰,並不在於直接在現實俗務上的挪用與應用,否則解構反而可能喪失其靈動性的批判力。



關鍵詞: 延異、痕跡、解構、增補、Derrida


數位科技時代中美國遠距大學生的學業操守問題與因應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