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9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6年12月
學生美感經驗、創意自我效能與創造力:教師創造力教學有效嗎?
    作者: 張原誠、蕭佳純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主旨在探討學生美感經驗及創意自我效能對創造力的影響,並以教師的創造力教學做為調節變項,以創造力成分理論、創造力系統理論及創意自我效能理論為理論基礎,建立研究模式。研究對象為大專院校設計學門的畢業專題學生與專題指導老師,取樣50組畢業專題團隊,共50位指導老師與338位學生,並運用階層線性模式(HLM)來分析教師與學生層次間各變項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教師的提升創造力意向教學方式有助於學生美感經驗,學生的美感經驗會影響創造力與創意自我效能;教師增進創造力技能的教學方式會透過學生審美的態度、對美的理解力與完整經驗,提升學生創意成品信念,但是透過學生對美的快感,則會降低學生創意成品信念;教師創造力教學在學生創意自我效能與創造力之間不會產生調節效果。根據以上發現,本研究認為學校為了學生創造力的發展,應該重視學生美感經驗的培養,而且也要重新檢討教師的創造力教學方式。



關鍵詞: 美感經驗、創造力、創造力教學、創意自我效能


樂齡學習中心經營者在方案規劃上的經驗學習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