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7年6月
大學生全球素養指標之建構
    作者: 李隆盛、賴春金、潘瑛如、梁雨樺、王玫婷
研究論文

下載

「全球在地化」和「在地全球化」兼重的時代中,具備全球素養之大學畢業生方能有效處理涉外或境外的工作。本研究目的在建構適切的大學生全球素養指標,以做為評量大學生全球素養表現水準之工具及全球教育課程發展之基礎。本研究從理論架構出發,由相關文獻整理出全球素養之構面內涵及指標項目,邀集具有國際經驗之18 位實務專家進行模糊德懷術(fuzzy Delphi method,FDM)篩選全球素養指標,並透過階層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程序整理問卷結果以辨認權重,建構出「溝通」、「環境」、「職涯」及「文化」四構面的「大學生全球素養指標」,發現「溝通」構面最重要,「利用外語溝通」、「利用資通訊科技與他人溝通」則分列二、三層級最重要指標及項目。



關鍵詞: 全球素養、高等教育、階層分析法、模糊德懷術


改變大學生對標準英語刻板印象: 一門英語課的實踐歷程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