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7年6月
改變大學生對標準英語刻板印象: 一門英語課的實踐歷程
    作者: 楊孝慈
研究論文

下載

 英語已經成為國際溝通的混合語,因為各國已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英語用法,非母語人數也已大幅超越母語人數,而且非母語人士彼此間的跨文化交流日益頻繁,這些國際趨勢已使得標準英語的意識形態不再令人信服,本研究設計一門翻轉傳統英語教學的課程,引導學生探索英語在全世界的實際用法,跳脫標準英語的單一規範,而能包容英語的變異性與多樣性。此教學研究主要瞭解學生在學習歷程中如何轉變標準英語的刻板印象。參與對象為77 位修習「語言與文化」的大學生,就讀於臺灣中部的一所國立大學。此課程以紐西蘭英語為例,先引導學生探索紐西蘭與自己國家有關聯的歷史、事蹟和故事,然後認識並推動紐西蘭觀光產業,進而瞭解當地俚語和腔調,並與通用美式英語作對比分析。學生透過學習檔案製作,彼此分享紐西蘭和美國的語言與文化異同。最後鼓勵他們參與期末英語教學的志工活動。從學生的學習檔案中,發現他們修正了原先的刻板印象、一般推論、誤解和歧視,也體悟了紐西蘭的英語變異現象。對於此教案,86%的學生認為有助於他們與紐西蘭人的互動交流,特別是高學習成效的學習者以及參與期末教學服務計劃的學生,更覺得獲益良多。



關鍵詞: 世界英語、英語混合語、英語腔調、紐西蘭


案例撰寫與討論引導架構促進實習教師 反省思考層次之研究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