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7年6月
案例撰寫與討論引導架構促進實習教師 反省思考層次之研究
    作者: 劉唯玉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目的是以行動研究法探討研究者發展之一套能回應「教材教法的實踐省思」、「撰寫案例前即有效引導師資生聚焦」、以及「有系統的引導師資生進行多層次省思」的案例撰寫引導架構(Case Writing and Discussion Guide Frame,簡稱CWDGF),並探討本架構如何促進實習教師的反省思考層次。本研究以研究者在2013 年8 月到2015 年1 月教育實習課程所指導的12 位小學實習教師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案例撰寫與討論引導架構能促進多數實習教師由單一迴圈反省思考,進入雙重迴圈反省思考;由技術性省思,進入實務性省思;並能幫助本研究所有實習教師在案例撰寫後即達到以教學原則如教學目標、方法與評量的一致性;心理學理論如理想我、現實我;並考慮實習班級或個別學生特質等脈絡因素提出解釋。



關鍵詞: 反省思考、案例撰寫與討論引導架構、實習教師


大學「昆蟲學」轉化為國小師資生的師培課程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