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7年6月
大學「昆蟲學」轉化為國小師資生的師培課程
    作者: 盧秀琴
研究論文

下載

 因應國小自然領域師資生必須學習國小自然領域教學的學科教學知識,本研究探討大學「昆蟲學」轉化為國小師資生的師培課程,提早培育國小自然領域師資之可行性。本研究採用質量並重的混合研究法,以43 位國小師資生為對象,設計「昆蟲學」18 週師培課程,內容包含:昆蟲學認知、繪製概念圖、飼養昆蟲技能、昆蟲戶外教學技能、評析國小昆蟲科展及設計國小自然教案等;除採用國小自然領域教師昆蟲概念認知測驗(ICTS)、概念圖(CM)檢核國小師資生的學科內容知識(CK)外,並評析飼養昆蟲學習單、昆蟲戶外教學學習單、評析國小科展紀錄、國小自然教案設計等質性資料,以探討國小師資生學科教學知識(PCK)的成長。結果顯示:(1)從ICTS 前、後測t 檢定得知,師資生學習「昆蟲學」能獲得較多的昆蟲認知概念;(2)師資生所繪製的概念圖階層框架還不夠正確,但連接詞能完整呈現;(3)師資生具備飼養昆蟲的技能,具備戶外調查昆蟲的科學過程技能,具備評析昆蟲科展的能力,具備設計國小自然教案的能力;(4)「昆蟲學」轉化為師培課程是可行的,但仍需加入昆蟲學實驗活動,可以在評析昆蟲科展時順便加入昆蟲實驗。



關鍵詞: 昆蟲學課程、師培課程、國小師資生、學科教學知識


論大學與永續性理想相容的爭議、機會與方向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