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7年6月
走出象牙塔—以德國雙元制高等教育為例
    作者: 張源泉
文獻評論

下載

 本文透過文獻分析,探究德國雙元制高等教育,包含巴登‧符騰堡邦、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與巴伐利亞邦三種模式,了解該教育體制裡的學生如何能夠高度滿足企業對應用型高級人才之需求,甚至在巴登‧符騰堡邦雙元制高等學校有高達85%在校生即已獲聘於特定企業。長期以來大學與社會保持一定距離,但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二者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由此大學開始走出象牙塔,並轉型為服務站的角色。在此脈絡下,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的聯繫逐漸趨於緊密,此聯繫基礎涉及國家社會的需求、認識論基礎的轉換、競爭型國家之崛起,以及高等教育學用落差之困境。臺灣高等教育長期陷於學用落差與人力供需失衡問題,或許德國的雙元制高等教育能提供一些借鑑。



關鍵詞: 德國高等教育、德國教育、德國雙元制高等教育


運動教練知識的探索— 對「經驗知識」結構的揭露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