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1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8年6月
理解媒體素養:以大學生的批判性消費素養認知為例
    作者: 江宜芷、林子斌、孫宇安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目的是以多重個案研究法探討大學生對於媒體素養的認知,以及大學生在實際解讀媒體文本的過程之中,如何運用其分析、綜合與評價等批判性消費能力。本研究以就讀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所大學的35位大學生為研究對象,設計半結構式訪談大綱,搭配四篇案例閱讀以蒐集資料。研究發現,參與者對於媒體素養的理解侷限於閱聽人識讀媒體的層次,同時參與者並未將產製相關的知識與技能視為媒體素養的一部分進一步探究參與者閱讀報導的歷程,研究者發現研究參與者質疑報導的表現源於對媒體的不信任,同時研究參與者的批判性消費能力尚待加強。緣此,研究者建議我國未來媒體素養教育的發展,須擴展學生對媒體素養理解的範疇,並在高等教育階段持續深化其運用能力。



關鍵詞: 大學生、批判性消費素養、媒體素養、媒體素養教育


諮商師透過諮詢與教師合作處理學生問題行為之行動研究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