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1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8年12月
朗讀流暢性測驗標準文本之發展研究
    作者: 張郁雯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的目的在發展朗讀流暢性之文本,並建立文本的信度與效度。以文獻探討建立徵求文本的規範,所得文本初篩後,再由專家審查共得40篇文本。以個別施測方式施測於國小二到四年級60名學生。利用中文學習補救教學資源網、中文文章適讀性線上分析系統和可讀性指標分析三個網站分析文本的語言特性。研究結果發現最能預測朗讀流暢性的文本特性為文本的相異詞數、正向連接詞數和負向連接詞數。經由多種指標從40篇文本中挑選出32個文本,做為二、三年級朗讀流暢性測驗之文本,其中兩個年級共用6個文本,每年級各有可用19個文本。二個年級朗讀流暢性測驗之複本信度均為.85。每次以三個文本施測求平均表現,則二、三年級的類化係數可達.94.95。效度係數分別是.49(二年級)和.43(三年級)。測驗的信度與效度獲得初步的支持。



關鍵詞: 文本語言特性、信度、效度、朗讀流暢性


專業學習的建構:「設計本位學習」創新教學之行動探究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