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2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09年12月
運用社區資源實施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活動
    作者: 盧秀琴、柯琳耀、洪榮昭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以受過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模組培訓的大台北地區23位國小教師為研究對象,探討其是否能根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的需求尋找合適的社區資源,設計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活動。研究結果發現:1.這些教師都會先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某教學活動練習5Why鷹架式提問,並教導學童畫魚骨圖;然後,再根據教學的需求尋找、探勘社區資源,設計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活動;待社區資源的教學結束後,教師會回教室進行因果思考的討論,引導學童利用魚骨圖找出問題的主要原因,思考解決對策。2.利用自然體驗社區資源的國小教師,認為自然體驗的社區資源能支援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生物課程的教學,發展認知、情意兼具的教學活動;而利用解說展示社區資源的國小教師,則認為聘請專業解說人員做導覽能減輕教師的負擔,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偏重於引導學童連結科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現象。因多數教師認為運用社區資源進行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活動過於費時耗力,現行體制實施不易,建議可搭配相關的課程或利用社團、科學營等方式實施,較能突顯社區資源推廣5Why鷹架式提問教學的功能。



關鍵詞: 5Why鷹架式提問、魚骨圖、社區資源


國三學生考試經驗之詮釋與反思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