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2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9年12月
臺灣大學生閱讀學術英文後設認知變化之個案研究:以被動閱讀英文教科書者為例
    作者: 羅正佳
研究論文

下載

因應國際化的浪潮,臺灣越來越多的大學課程採用英文教材,也帶動學術英語閱讀研究。對閱讀原文書抱持被動態度,遇到閱讀困難時,就找藉口停止閱讀,而不思索解決方法的大學生大有人在。然而,學習是一個自我調節的過程,目前尚未有學者以這個族群做為長期研究的對象。因此,本研究探討這類型學生對本身閱讀英文教科書策略之覺察歷程與調節過程。一名自認對閱讀原文書抱持被動態度的大學生表達參與本研究的意願。為了深入理解該生對學術英語閱讀的看法和閱讀行為是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本人以後設認知理論為基礎,採用案例研究方法,在一整個學年中,透過紙本問卷,後續訪談,現場觀察和文件收集詳實記錄他對英語學術閱讀的所知所感和實際閱讀行為。蒐集的數據和語料再通過開放式編碼進行分析,以建構具有意義的主題,同時將偵測到的改變做系統化詮釋。研究結果顯示學術英語閱讀具變異性,透過持續對話,觀察和省思,該生的閱讀態度及行為改被動為積極。本研究除了採用獨特的研究方法,也提供具體的教學建議。



關鍵詞: 以英語為外國語(EFL)、後設認知研究、被動讀者、閱讀策略、學術英語(EAP)


Charles Taylor對自由與權利觀的省思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