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3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20年6月
醫院床邊巡迴教師於癌症病童教學之跨領域合作與專業認同經驗
    作者: 鄧文章*、顏瑞隆
研究論文

下載

為重症學童的受教權,特教老師踏入醫院,成為床邊教師,也成為教育與醫療合作的橋接者。因橫跨不同專業,床邊教師需面對異於學校的挑戰,也影響專業認同。本研究目的為理解床邊教師在此跨領域合作的經驗及其專業認同發展。研究採質性研究,共邀請9位床邊教師,進行13次、每次12小時的深度訪談,以歸納式質性內容分析進行文本分析。結果顯示跨領域合作經驗面臨四項挑戰:(1)跨越專業的疆界,彼此面對無法預知的變動,而經歷相互摸索與適應;(2)跨越教育的疆界,難以依循傳統教學型態與親師生關係,而需重新建構;(3)親臨生死的疆界,衝擊教師角色定位與人性情感;(4)跨出領域,使床邊教師無法依循既有專業領域建構自身定位。為此,床邊教師:(1)在變動混亂中,反思教育本質,而跨越原有角色框架,重啟非角色化的人性連結;(2)奠基於人性連結,床邊教師轉化混亂為創造,重構專業定位。本研究提供專業者於跨領域合作的經驗歷程,以及在跨領域合作的環境中,專業認同的變動與建構,並提出跨領域合作的專業認同發展架構與反思專業界線與權力,做為未來研究發展與實務參考。



關鍵詞: 床邊巡迴教師、專業認同、跨領域合作


認識、評估與回應幼兒人際性行為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