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3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0年12月
高一學生多變因因果推理與論證能力之相關研究
    作者: 林志能、陳玲君、洪振方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一學生對多變因之因果推理與論證能力的表現,以及兩者之關係。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方式,研究對象為公立學校高中一年級學生共165 人,學生的基測入學錄取PR 值介於87-99 之間。研究使用「因果推理與論證能力問卷」作為研究工具,此工具經科教專家審查,內容包含藥物成效、動物趨性、噴撒殺蟲劑和地震預測等科學情境,讓學生以寫作方式呈現自己的因果推理與論證的思考,問卷經由三位評分者分別進行評分,整體問卷的Hoyt信度值為.992。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多變因之因果推理方面,「因素尋找」能力比「理由陳述」能力的表現好。在論證方面,學生在「證據與理由」、「反駁」能力比「提出宣稱」能力的表現差。因果推理能力與論證能力兩者間具有高度相關(r =.782, p<.05),且因果推理能力表現較佳的學生在論證能力上的表現也較好(p<.05)。



關鍵詞: 多變因、因果推理能力、論證能力


偏遠地區小學教師對弱勢社區環境之覺知及其教學回應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