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4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21年12月
十九世紀初美國麻州師資培育的形成與發展
    作者: 顏于智
文獻評論

下載

 本文旨在探討十九世紀初麻州師資培育的發展歷史,透過歷史研究與文件檔案分析方法,用以了解麻州師資培育發展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及其衍生爭議事件始末。研究有幾點發現:(1)十九世紀初以前麻州師資培育的問題缺失深受宗教傳統、教育經費、教師聘任機制等因素影響;(2)James G. Carter1795-1849)提出設專責師資培育機構的構想;(3)Charles Brooks1795-1872)建議仿效普魯士教育經驗,並訴願請求設立麻州州立師範學校;(4)Horace Mann1796-1859)為設立麻州州立師範學校並解決其相關爭議的關鍵人物;(5)麻州州教育委員會與麻州師範學校受到政治的力量干預,一度遭逢廢除危機;(6)Cyrus Peirce1790-1860)所經營的麻州州立師範學校展現出麻州師資培育邁向教育專業發展的特色。本研究貢獻在於根據研究結果,提出臺灣師資培育未來方展之建議方向:(1)調和不同師資培育管道之優勢,落實教師專業發展藍圖;(2)聚焦師資培育學術研究,形塑師資培育實踐之典範重鎮;(3)參酌全球教育視野,立基本土環境文化,厚植臺灣師資培育專業發展。



關鍵詞: 文化借用、公共教育、師資培育、師範學校、教育史


學前融合教育課程調整模式之探討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