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4卷第3期 出刊日期:2021年12月
疫情衝擊下的大學創業教育與創業意圖:心理資本的中介效果
    作者: 廖俊杰、鄭伶如*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以創業和危機管理相關文獻為基礎,探討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前後,面臨職涯抉擇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之創業意圖的影響因素。研究架構以創業教育(不侷限於正式課堂授課,包括:創業競賽、諮詢指導等其他機制)為自變數,心理資本(樂觀和創業自我效能)為中介變數,創業意圖為因變數,探討創業教育、樂觀、創業自我效能及創業意圖各構面的關係,並針對疫情衝擊之調節效果進行討論。樣本取自台灣某大學應屆畢業生,區分為疫情前和疫情後兩個子樣本,運用結構方程模型、拔靴法及多群組結構方程模型的恆等式檢驗等資料分析方法。研究結果分為兩個部份:就直接效果而言,創業教育對創業意圖有正向直接效果,心理資本中的創業自我效能會正向刺激創業意圖(樂觀的直接效果則未達統計顯著);而在疫情衝擊下,分別強化創業自我效能對創業意圖、創業教育對創業意圖的效果。就中介效果而言,創業教育可透過心理資本(樂觀和自我效能)的中介,對創業意圖產生正向效果;而在疫情衝擊下,中介效果也會強化。研究貢獻: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衝擊的危機情境下,創業教育具有直接催化創業意圖的功能,而透過創業教育發展心理資本,對創業生涯選擇亦可產生強化效應。在政策意涵方面,產、官、學可合力建構更豐富、創新的大學創業教育,大專校院藉由開設創業課程與舉辦各種創業活動,以啟發學生的軟、硬技能,提高自我效能與樂觀,面對後疫情時代,以創業教育扮演創業政策的推手,持續提升學子們的創業意圖。



關鍵詞: 心理資本、創業自我效能、創業教育、創業意圖、樂觀


COVID-19疫情期間諮商心理師的通訊諮商經驗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