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4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1年12月
社區大學新移民議題融入媒體技巧課程經驗之個案研究
    作者: 徐敏雄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採取個案研究方法,運用非結構式訪談及作品檢核等資料蒐集與分析策略,探究社區大學師生參與新移民議題融入媒體技巧課程的經驗,以瞭解融入式課程的參與經驗對於提升師生融入式課程設計、媒體操作技巧和跨文化理解等知識技能的關連性。基本上,台灣社區大學的辦學目標均設定在「知識解放、邁向公民社會」,亦即要讓教科書中的套裝知識能與生活經驗相互對話,重拾生活經驗的重要性與價值性,並培養學員具備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素養。但鑑於本課程授課講師過去的教學經驗甚少深入在地生活經驗,所以本次課程特地將在地新移民的生活議題融入既有網路媒體技巧之中,並採取融入議題與主軸課程彼此對話、相互修正的融入原則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讓師生們有更多機會將課堂所學運用在現實生活之中,進而關心在地多元文化議題。整套課程執行下來共延續三個月,平均每兩周上課3 小時;學員人數共有12 位,其中11 位是女性,學歷涵蓋小學至大學畢業。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融入式課程的操作模式不僅能提升社大師生們的媒體技巧和跨文化理解能力,亦可強化講師融入式課程設計相關知能,可作為未來其他社大推動融入式課程之參考依據。



關鍵詞: 社區大學、跨文化理解、媒體技巧、融入式課程


國小高年級媒體素養課程規劃與教學實施之行動研究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