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0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07年9月
國中生對生態與環境概念的認知
    作者: 林達森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旨在發展「生態與環境概念認知測驗」,並實際對國中學生進行施測,以瞭解國中學生生態與環境概念認識情況,並探究生物能量概念理解及其他相關因素對生態與環境概念學習成效之預測程度。藉由相關文獻研閱、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內容分析及對國中學生晤談,發展完成「生態與環境概念認知測驗」,其信效度符合測驗理論之規範。將此測驗以及林達森2004a)發展之「生物能量概念測驗」對隨機抽選之嘉南地區七縣市,共計16 50 個班級1735 位學生進行施測,最終有效樣本為1702 位,所得數據以SPSS 軟體進行描述統計、變異數分析及多元回歸分析。結果如下:1.國中學生在生態與環境概念認識情況因性別、家長學歷、家長職業、成長環境及學校位置的不同,存在顯著差異;2.學生性別、家長學歷、家長職業、成長環境、學校位置及生物能量概念理解程度等變項,能有效預測學生在生態與環境概念學習成果;3.國中學生在學習過有關生態與環境相關課程後,對於生態系的組成成分、生物環境依存關係、生態平衡、自然界中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角色功能、物質循環與能量流動、生物界中各營養級特性、生物多樣性及不同種類環境資源的特徵等概念,仍存在有相當程度的另有概念。



關鍵詞: 生態、環境、概念理解、環境教育


績效控制或專業發展?大學教師評鑑的兩難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