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0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07年9月
「視域交融」在生命教育課程中的教學轉化歷程
    作者: 吳靖國
研究論文

下載

 研究者對自身教授之「生命教育」教學實踐進行檢討後,將H. G. Gadamer 的「視域交融」理念作為改善該科目的教學主軸,並透過本研究來掌握學生對 「視域交融」理念融入「生命教育」課程後,從理念到實踐的轉化歷程。在教 學過程中,透過情境觀察及作業分析兩途徑來蒐集與分析相關資料。同時,研 究者回顧整體教學歷程,詮釋「視域交融」理念如何從教學理念層次轉化為教 學實踐層次。經研究發現,學生學習的轉化歷程包括脈絡化、具體化、行動化、 意義化和融貫化五個連續階段,其中「行動化」階段乃是整個學習之轉化歷程 的核心點,是促使個人轉化與教學轉化兩者相互接軌之處。這也顯示出,讓學 生能夠將所習得的「視域交融」理念在行動中主動地表現出來,才是真正理解 此概念,也才能促其獲得真正的成長。



關鍵詞: 視域交融、生命教育、行動研究


大專校院之專題製作課程與產業需求的關係:以機械領域為例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