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8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5年6月
概念圖表徵形式對護理學生批判思考的影響
    作者: 賴錦緣、陳勝美、吳正己
研究論文

下載

表徵是問題解決重要的工具。本文探討護生運用不同形式概念圖來表徵精神科病人護理問題表現之差異。研究採準實驗設計,參與者為某護專四年級修習「精神科護理學」課程的兩班學生,一班為實驗組48 人,以網狀概念圖表徵個案問題;另一班控制組50 人,以傳統樹狀階層圖。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在指出護理問題、舉證支持護理問題、以及瞭解護理問題關聯等三個向度皆明顯優於控制組。網狀概念圖可擴大學生思考並促進因果關係推理,不同概念圖表徵影響了學生問題解決的歷程。網狀概念圖的教學活動加強了實驗組學生對個案照顧內涵與作法的認知。未來可應用不同形式概念圖於護理過程各階段的教學,以探討其他概念圖表徵對學生的影響。



關鍵詞: 批判思考、表徵工具、概念圖、護理教育


大學生對英語口音態度之教學實驗研究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