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8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5年6月
原住民幼教師身分認同之探尋
    作者: 張素貞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嘗試從認同的後現代論述切入,以敘事探究的方法,探尋三位原住民幼教師之身分認同。資料的來源包括相互敘說、敘說訪談、訪談省思日誌及敘說者訪談後之札記。本研究對於原住民幼教師身分認同的發現有:原住民身分認同的流動性、原住民身分與幼教師身份是兩條平行線、敘說自我與原住民教師身分的相遇與覺醒。另外,本研究亦呈現研究者對自己的教師和研究者身分認同的解構,認為師資培育者應在視「原」「漢」學生之時有著不同的眼光與回應、在教學與研究中來回穿越、以及在場域中實踐關注經驗與脈絡的敘事分析。關於原住民幼教師的培育,作者提出反思與建議,試圖藉由本研究牽引出一條在兩個身分認同(原住民身分以及幼教師身分)間的連結線;並且邀請讀者以「移動的饗宴」此一隱喻來關照身分認同的妥協與多變性。



關鍵詞: 身份認同、原住民幼教師、敘事探究、教師專業發展


國小導師成功處理兒童欺凌行為的輔導策略分析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