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8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5年6月
國小導師成功處理兒童欺凌行為的輔導策略分析
    作者: 杜淑芬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運用多個案研究法探究國小導師處理涉入欺凌行為兒童的輔導策略。依立意取樣原則,透過學校輔導室的推介,選取具有輔導這類兒童的11位中高年級國小導師參與研究。參與導師的平均年齡為40.14 歲(SD=7.60),平均教學年資為15.45(SD=6.80)。資料來源有兩個管道,一是來自輔導室的推薦觀察資料,最主要是運用直接的訪談並依據半結構式訪談大綱引導訪談的進行。訪談資料係以類別分析方式分析跨個案的相似性。研究結果發現,國小導師成功處理兒童欺凌行為的輔導策略是由內而外、由個別到系統的三層面輔導策略:個別輔導、班級經營與系統合作。個別輔導層面的策略包括:導師能夠深入瞭解問題行為成因;處理兒童侵犯他人界線的行為;能支持兒童的正向行為與優勢能力;冷靜面對兒童挑釁與測試,以及運用顧及兒童需求的雙贏管教策略。班級層面的策略則包括:建立班級運作規則並一致地執行;重視正向利他的人際行為、善用激勵系統促進班級正向利他文化;而在系統合作層面則主要為與兒童家長合作及與校內系統合作。本文針對導師輔導欺凌兒童的模式與策略進行討論,並從華人文化討論教師的班級經營特性,最後針對導師提升初級輔導能力以及未來研究提供建議。



關鍵詞: 初級輔導、班級經營、國小導師、欺凌行為、霸凌防治


以異業合作的行動研究發展校長專業增能課程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