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1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08年3月
畫一個星星給我:和幼兒一起編織文學密網
    作者: 蔡敏玲、戴芳煒
研究論文

下載

 本文第一作者因為收到金門縣棒棒糖班幼兒與老師(第二作者)合作製成的一份靈感來自圖畫書的教師節禮物,感動於因閱讀而與孩子發生的情感聯繫,而與第二作者一起回溯並描述這張文學密網的編織與生發歷程。透過對第二作者網誌中圖畫書討論紀錄、班級閱讀紀錄與第一作者觀察紀錄的初步分析,本文首先整理出棒棒糖班師生閱讀、探索與回應圖畫書的方式;繼而描述棒棒糖班老師與孩子如何創造此種慣於、樂於閱讀的教室生活。接著,本文思索分享棒棒糖班閱讀生活的必要性,說明此種閱讀生活在語文學習指標建構過程中的重要位置與意義,討論此種閱讀生活可能的限制,並體現兩位教師透過網誌書寫與回看所產生的實踐能量。最後,本文回頭再思圖畫書的意象、聲音與意義安舒存在於幼兒生活中的可能意涵,以實例展現幼兒體驗文學的能力,以及閱讀、人與生活交織而成的難忘記憶。



關鍵詞: 幼兒文學、文學回應、圖畫書討論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