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1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08年9月
應用電子繪本提升學童動物生長之描述性概念
    作者: 盧秀琴、陳月雲
研究論文

下載

為提升國小學童的「2-2-2-2 分段能力指標:認識動物生長」之描述性概念,本研究自編能融入「水中生物」與「校園昆蟲」單元共7 本電子繪本,以準實驗研究進行教學,以動物課程學習成就測驗(ATAC)和描述性概念開放式問卷(OQDC)等研究工具進行檢核。研究結果發現,採用電子繪本融入教學的國小四年級實驗組65 位學童,其ATAC 和OQDC 成績高於接受一般講述教學的對照組65 位學童。從描述性概念開放式問卷、動物小書、課室觀察紀錄和教學省思劄記的分析發現,對照組學童對於動物生長概念的描述較簡單而偏向教科書的答案或抄自網路資料;接受電子繪本教學的實驗組學童,對於動物生長概念的描述則模仿自電子繪本的動畫、特徵特寫說明,較能用自己的語言做深入而完整的描述。本研究在教學上,為科學教師提供一個新的教學方向與多媒體資源,方便教師隨自己的需要選擇融入使用;研究者亦提供自編的電子繪本,教師可燒製成光碟給學生使用,學童除可在課堂上學習外,也可在家自學。



關鍵詞: 描述性概念、電子繪本融入教學、認識動物生長


學校本位教師評鑑的實踐與反思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