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5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2 年6月
建構主義取向之國語文作業指導原則與技巧
    作者: 潘世尊
研究論文

下載

國語文作業指導,乃小學教師及課後照顧機構教保人員,重要工作項目之一。本文以建構主義取向國語文作業指導原則與技巧為探究焦點。除參考相關文獻,筆者還反思自我的實踐經驗,並透過文件蒐集、觀察及訪談等方式,取得相關資料。後者,資料蒐集對象為一所運用建構主義之原理進行作業指導之小學,一到六年級教師之作業指導實務。筆者分析潛隱於這些資料之中的建構主義取向作業指導原則與技巧。總結本文研究結果:首先,針對兒童作業可能出現的問題類型-含「未經思考或不知其意的抄寫」、「做錯」、「不會而空白」及「寫得不完整或可再精簡」四類,提出建構主義取向國語文作業指導原則與技巧。其次,就這四類問題類型之共通性指導原則與技巧,加以闡明。綜合言之,教師在作業指導過程中,可彈性運用理解性、質問性及提示性的提問,若有需要,再進行講解、說明或示範之教學活動。再者,教師宜讓兒童有思考探究及自行發現與解決問題之空間,且可引導兒童先說出自我的想法,再進行書寫之活動。這些指導原則與技巧之運用,不但可協助學生改正錯誤與解決問題,還可讓其發展出較高層次心理能力,且有益學生主動探究與認真習寫態度之培養。



關鍵詞: 建構主義、國語文作業指導、國語文教學


國中基測英語科題組結構與學生表現之分析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