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5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2 年12月
幾何證明文本閱讀的眼動研究:圖文比重及圖示著色效果
    作者: 陳琪瑤、吳昭容
研究論文

下載

幾何證明的文本具有圖示參照的特性。透過眼動追蹤技術可以瞭解圖文的閱讀比重以及圖示著色對閱讀歷程與理解的影響,以探究閱讀幾何證明的圖文整合歷程。本研究採四道國中的幾何證明為材料,操弄附圖上是否著色,以學過但不熟稔幾何證明的31 位大學生為受試者,蒐集其閱讀幾何證明時的眼動資料,隨後立即進行紙筆回憶測驗。結果發現,(1)受試者有一半的凝視時間落在圖區,且單位畫素凝視時間圖區較文區長,閱讀幾何證明相當依賴讀圖的現象,說明了圖示提供建構與整合各幾何元件空間關係之訊息,且此訊息因空間工作記憶的限制而需重複閱讀。此外,圖示也提供憶取幾何性質之線索,有助於讀者進行橋接論證,顯示讀圖的教學是個值得著力之處。(2)圖示著色縮減關鍵區的初始理解時間,但不影響其回視時間,也未造成回憶表現的差異,顯示著色影響大學生閱讀幾何證明的視覺化歷程,但對幾何推理歷程以及最終的理解記憶影響不大。亦即圖示著色是個可以影響幾何證明閱讀效率的表徵方式,在文本呈現與教學上有其意義。(3)結論處也指出幾何閱讀的眼動研究尚須確認數學詞彙單位、處理圖文來回時意外落點的技術,以及閱讀軌跡的分析方式等基礎研究。



關鍵詞: 眼動、幾何證明、數學閱讀


阿德勒取向團體諮商對於青少年網路成癮的諮商成效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