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6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3 年6月
大班到小學一年級兒童回應圖畫故事書的思考脈絡
    作者: 戴芳煒、蔡敏玲
研究論文

下載

本文探討金門縣一群兒童從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一年級與老師(即作者一)共讀圖畫書後,回應討論問題的思考脈絡,其兩年間的展現與轉變,以及老師在共讀活動中帶領、提問與回應兒童的方式。棒棒糖班的18 位幼兒和老師每週固定進行三次圖畫書共讀;兒童進入小學一年級後,兩位作者和其中的12位兒童組成讀書會,每月共讀一次。作者從兒童大班時的61 次共讀活動中選取20 次,從小一15 次共讀中挑選10 次,將討論錄音詳細轉譯後,以議題分段,以發言輪次為單位,分別分析兒童回應討論問題的思考脈絡和教師參與方式,並描述兩年的轉變,及形成轉變的脈絡性因素。兒童的思考脈絡共有生活經驗、故事、生活常識、圖像、作者意圖,複合脈絡與其他共7 種類型。本文指出,大班與小一兒童均有能力以探索文學文本的方式討論圖畫故事書。大班幼兒,最常以生活經驗思考討論問題,而小一兒童最常以故事本身為思考脈絡。從大班到小一,兒童回應更為積極,提問能力提昇,思考脈絡漸趨複雜多元,漸少仰賴生活經驗。作者指出教師導讀、提問與回應兒童的方式,以及閱讀文化的形塑,協助兒童發展多元脈絡理解與詮釋故事。最後,作者依據研究結果對圖畫書共讀活動與分析方法提出具體建議。



關鍵詞: 回應、共讀、兒童、圖畫故事書


原住民學童在電腦樂高機器人課程中的創造力與團隊合作能力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