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6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3 年12月
採用多元教學策略的非制式奈米課程對國中生情境興趣之促進
    作者: 鄭瑞洲、洪振方、黃台珠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非制式情境下運用多元教學策略所開發的奈米科學課程促進國中生情境興趣的成效,並進一步探討不同興趣程度學生對教學策略提升情境興趣之影響及教學策略提升情境興趣之因素。研究對象為參與非制式奈米科學課程之台灣南部地區110 位國中生,研究工具為「科學學習興趣量表」及「情境興趣與教師教學策略問卷」,用以瞭解教學前後不同興趣程度學生情境興趣變化及其與教學策略之關係;課後訪談學生以瞭解教學策略引發學生情境興趣之因素。研究發現運用多元教學策略之非制式奈米科學課程主要能提升低興趣組學生之情境興趣(t =5.75, p =. 000, d =1.27),在分向度上,「維持性情境興趣—感覺」的提升大於「 維持性情境興趣—價值」(F =3.447, p=.011<.05)。參與學生認為提升其情境興趣的主要教學策略依序為動手做實驗、接觸真實情境、教具示範、舉生活實例及多媒體教學等,且低興趣組學生比高興趣組學生認為問題討論(F =5.838, p =.004<.01)教學策略較無法提升其情境興趣。課後訪談學生(N=18)發現「動手做實驗」可促使學生產生「參與」、「新奇」、「享樂」、「有意義」、「增能」及「探索」等多樣的因素,以提升其情境興趣。



關鍵詞: 非制式奈米教學、情境興趣、教學策略


青少年線上閱讀素養評量工具之發展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