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7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4年12月
以「生涯興趣小六碼」建置多元生涯發展路徑
    作者: 黃素菲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的目的是:(1)探討教師與學生對於生涯出路需具備課程學習的雙方觀點;(2)分析生涯興趣測驗結果,以驗證「生涯興趣小六碼」(Career interest code within major)模式;(3)根據研究結果建議跨學科課程的生涯路徑。研究者從三種途徑獲得研究資料,以自行設計之「課程與未來出路之調查問卷」收集到13 位教師問卷,以三、四年級14 位學生為對象舉行兩次焦點團體,並以生涯興趣量表對全系162 位學生施測。結果發現:(1)教師定位在基因科學學術發展,學生卻認為視野無法擴展希望能增加課程的多元性;(2)性別在生涯興趣測驗中的R、I、A 的得分達顯著差異,其中R、I 碼是男顯著高於女,而A 則是女顯著高於男。年級與生涯興趣何倫碼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一年級與四年級學生的一致性分數達顯著差異,可能大一仍留著比較多社會期望的科系定位,而大四比較顯現出自己的興趣;(3)從生涯興趣測驗探索全體學生的生涯興趣的分布光譜,可以驗證「生涯興趣小六碼」模式。根據研究結果,建議以四種跨學科課程設計生涯路徑:(1)專業生涯路徑(theoretic bio-science career path);(2)應用生涯路徑(applying bio-science career path);(3)跨學科生涯路徑(interdisciplinary career path);(4)轉領域生涯路徑(transformation career path)。上述多元生涯發展理念,拓展科系場域內的生涯興趣與職業範疇,回應「生涯興趣小六碼」之結構模式,以期提供一種院系本位(department based)的解決途徑之想像或圖像。最後建議以「職業興趣、課程學習、生涯出路整合架構概念圖」,來協助大學生生涯定錨。



關鍵詞: 生涯興趣、生涯興趣小六碼、多元生涯、跨學科課程


「亂流理論」與「多元架構領導」在學校領導與變革的整合運用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