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7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4年12月
「亂流理論」與「多元架構領導」在學校領導與變革的整合運用
    作者: 陳成宏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基於「亂流理論」與「多元架構領導」兩者對於變革與領導的正向觀點,提出雙方「合則兩利,功能升級」的假定,藉由瞭解學校領導者對於兩種理論整合運用的看法和感想,據以進行研究假定的實徵檢證。本研究採行質性的個案研究途徑,從研究者所授課之學校行政在職碩士專班的畢業學員中,立意邀請五位主任、三位校長共八位現職國小學校行政人員,借助其豐富的學校行政領導經驗,以工作坊與焦點團體形式,進行兩種理論的交叉配對反思與討論,進而整理歸納參與者的觀點和意見。根據實徵文本資料分析,兩種理論的整合運用具有三項優勢和特色,包括「兩者彼此前呼後擁、相輔相成」、「兩者論述貼近學校領導與變革的真實脈絡」以及「兩者配對矩陣可做為學校領導者的決策檢核表」;而關於兩種理論的整合運用有待修正及補強之處,計有「亂流理論的區分、定義與衡量仍可再精緻化」與「亂流層級的主客觀認定議題」等二項。本研究最後提出結論和相關啟示,並以一具體案例之分析供予學校領導與變革之理論與實務的參考。



關鍵詞: 多元架構領導、亂流理論、學校領導與變革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