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6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3年6月
權利與義務,孰先孰後?-亞洲價值的論證對人權教育之啟示
    作者: 蘇鈺楠
研究筆記

下載

亞洲價值與《世界人權宣言》之對抗,在人權概念之普世性與相對性上有相當重要的啟示地位,於其中有許多的權利義務議題,是人權教育中相當重要、可進行論證的概念,然而在國內人權教育上尚未有針對亞洲價值之引介,這是本文期盼可開啟之討論窗口。身處於東亞,繼受儒家文化價值傳統涵養的臺灣,可藉由針對亞洲價值內涵的分析,更細部地思考權利與義務之優先順序、經濟發展與人權之先後價值、自由與社群主義之折衝等問題。透過亞洲價值與其中所表彰的儒家文化探究,即為人權教育本身概念之再反思與探索。



關鍵詞: 人權教育、亞洲價值、教育哲學、儒家文化


蘇格拉底方法在法律通識課程教學中的應用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