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4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1年6月
與他同行—在關係的涉入中撫慰生命的刻痕
    作者: 張慈宜、游賀凱
研究筆記

下載

2009 年夏天,新竹新埔山上舉行了一個特別的敘說團體。成員年紀從13歲到19 歲不等,出自三個家庭,包括:住在一起,但常不知道彼此狀態的三兄弟;時而吵嘴,但感情親密的一對兄妹,以及外型與內心高度反差,19 歲的團體大姊。成員皆來自於父親或母親被診斷為精神疾患的家庭,此外,沒有太多的共通點。加上,兄弟姊妹參加同一個團體,那些不便讓家人知道的經歷、內心感受遂難以在團體中有出口。以傳統的治療觀點來看,這應該是一個足以引發很多疑慮的團體組成。不過,「我們」本來就不是要「治療」「他們」,他們同意接受願意傾聽、理解他們的人陪伴、協助,但不需要被治療。「撫慰」或「抒解」或許更接近我們這兩位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一路走來信仰,並且堅持在做的事。對許多我們所認識的處於台灣底邊社會,或被判定缺陷家庭中的孩子來說,我們相信那些因階級、經濟結構、道德偏見的磨難而在生命中所留下深淺不一的刻痕,唯有對於孩子的真正信任與關愛可以抒解,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撫慰」。信任他們的對抗,他們的反叛,或甚至出走,都是奮力在被圍困的生命中突破往前的步伐。兩位作者藉由重新書寫2009 年夏天的這個團體,反映回觀我們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並對我們未來的工作路線提出進一步的思辨。



關鍵詞: 助人工作、青少年、敘說團體、精神障礙者子女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