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4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1年12月
國小高年級媒體素養課程規劃與教學實施之行動研究
    作者: 簡梅瑩
研究論文

下載

學校實施媒體素養教育之重要性,在能提供學生發展對不同媒體的認識,及參與反思媒體內容及影響力的學習機會。研究者以協同合作之教學行動研究形式,徵詢一位國小六年級教師參與合作,並以其授課班級為研究場域,共同規劃及評估媒體素養教育實施過程對教師教學專業知能及學生媒體素養能力發展之影響。資料收集方法包括:研究者省思日誌、教室觀察記錄與教師省思、與教師之半結構式錄音訪談、與學生小組之錄影訪談、課程實施前後之結構式問卷調查,及相關文件之收集與分析。根據資料分析結果,此文以納入協同合作形式於此課程實施之影響,提出結論。一、知識經驗互惠與課程規劃發展:研究者與教師藉由彼此間相互回饋方式,持續課程規劃發展與教學反思,此歷程不僅幫助教師能整合媒體於教學主題的擬定實施,並能反思媒體教材的適當與應用性;而藉由實施之教學主題與方法,學生則受益於能知覺思考媒體內容,及認識不同媒體特性與近用方式。二、權力對等關係與教學實施限制:研究者對權力對等關係的關注及避免教師教學壓力的考量,卻也相對限制教學過程中的反省修正,致使此課程在促進師生間充分對話及發展學生問題思考能力部份,均有待再修正改進。



關鍵詞: 媒體素養教育、主題教學、批判思考、行動研究


中學生的歷史概念、歷史學習態度與歷史批判思考傾向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