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1期 出刊日期:2017年6月
運動教練知識的探索— 對「經驗知識」結構的揭露
    作者: 吳忠誼
研究筆記

下載

 運動教練的知識一直被視為是提升選手運動表現的重要方向。在運動學界中,運動知識的研究取徑大致分為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兩種面向。近年來,「運動科學研究」介入運動表現日益增加,造成對自然科學的依賴程度提高,相對也促成對運動教練「經驗」的忽視。但運動是一種實踐與應用的場域,教練經驗的存有應當具有其特定且不可取代的位階。因此,本研究採取胡塞爾(Husserl,1859-1938)現象學方法,深入教練經驗中探尋其知識的本質。在進入自然態度的澄清之前,希望能夠獲取更豐富、多元與隱晦的資料,故先行以教練敘說為主軸,透過教練之說來建構自身故事,期盼在故事中尋找出更多的指涉與現象。研究發現,在教練的自然態度中,教練的知識存有著兩種立場,分別為既定的科學知識結構與在經驗的脈絡中身體圖式的概念。透過現象學還原深入探究其本質,發現科學知識具有控制、一貫、同一、秩序等特色,身體圖式則具有想像、領會、交融與確信等指涉。為了釐清教練經驗知識的存有狀態,透過第二次的本質還原,企圖回到教練知識的形構階段,揭露出教練經驗知識的根源具有整體性、延續性與穩定性的三種特質,並且在運動的實踐場域中流動與幻化著。



關鍵詞: 現象學、運動教練、經驗知識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