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0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7年12月
兒童正念教育方案對於改善注意力與憂鬱傾向之效果
    作者: 黃鳳英、鄧瑞瑋
研究論文

下載

國外研究顯示,兒童正念教育可以增進自我調控與注意力、並降低學童的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本研究以國內34名國小三年級學童為對象,在某臺北國小之家長會及校園公開招募學員,並以隨機分派方式,讓其中17名學童接受10週共400分鐘短期兒童正念教育方案,其餘學童為對照組,接受原時間所安排的晨間自習與繪本導讀。測量方法包含國小兒童注意力量表、台灣版兒童青少年憂鬱量表、及質性訪談。研究採用二因子混合變異數分析,結果發現:實驗組兒童在短期兒童正念教育方案介入後,在注意力提升、及憂鬱傾向改善顯著優於對照組。又根據質性訪談,實驗組兒童反映其憂鬱與焦慮等負向情緒降低、人際友善行為增加,且有降低人際爭吵及仇視情形。從本研究結果顯示短期兒童正念教育方案可作為國內校園兒童注意力與情緒調適的有效方案。



關鍵詞: 兒童正念教育方案、注意力、情緒調適、憂鬱傾向


提升職前教師校園霸凌辨識能力的訓練介入成效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