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2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9年12月
Charles Taylor對自由與權利觀的省思
    作者: 張鍠焜
研究論文

下載

本文的目的是透過加拿大學者Charles Taylor對現代自由觀與權利觀的批判省思,以形成較周全的權利觀點,進而思考如何運用在我們當前的人權教育中,使我們的學生具有適切的權利觀。Taylor對自由與權利的觀點主要有三方面:(1)自由與權利的終極目的是自我實現,因此權利行使應透過個人的「反思性自我評價」進行內在反思的價值判斷,以確定自己的行動符合自我實現方向,才能正確地行使自己的權利;(2)Taylor認為權利並非人所固有的,而是社會所賦予的。社會之所以賦予人權利,本是基於對某些人性能力的重視,因而將這類能力的行使與發展視為權利,讓人們有最大可能空間去展現這種能力;(3)個人之擁有權利及行使權利,都深深依賴於社會。所以人們享受自由和權利,就相對地對社會負有義務,必須保衛這個賦予我們權利的社會,維持它的發展與繁榮,才能讓自己、社會成員及後來者享有這些自由與權利。基於Taylor上述觀點,本文析取出四項原則以做為我國實施人權教育之參考。另外,也分析「理性批判論辯」活動之特性符合此四項原則,可做為人權教育方案之範例。



關鍵詞: 自由、泰勒、權利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