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20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07年9月
績效控制或專業發展?大學教師評鑑的兩難
    作者: 孫志麟
研究論文

下載

高等教育中的教師評鑑,乃是不同利害關係人相當關切的議題,同時承載著社會、政治及法律上的多重意涵。然而,當我們致力於改善教師表現時,各大學所採用的教師評鑑制度卻相當傳統,類似教師升等的模式,而未審慎思考其合理性。大學教師評鑑的可信度,依然是最令人詬病且敏感的問題。本研究採取批判分析的觀點,檢視教師評鑑在一所教育大學的實踐,並從理論與實務連結的角度,進一步反省大學教師評鑑的困境與出路。研究重點聚焦於教師評鑑兩種不同取向的探究-績效控制取向、專業發展取向,並比較這兩種評鑑取向在理論及實務上的差異。在本研究中,個案研究乃是作為理解大學教師評鑑如何運作以及界定教師評鑑的意義的視框。此外,這個研究也提供了教師評鑑如何決策的另一種理解。從本研究結果可以發現:在逐漸增加對大學教師工作和專業活動控制的氛圍下,學校行政人員採取了績效控制取向來評鑑教師的表現,而忽略了教師專業發展的意義。於是,教師評鑑淪為績效控制的一種工具,很難作為專業發展的有效機制。也因此,當績效掛帥進入大學校園之際,教師評鑑制度必須重新被檢視,以瞭解其是否可以兼顧組織的績效管理和教師的專業發展。



關鍵詞: 大學教師評鑑、績效控制、專業發展


「視域交融」在生命教育課程中的教學轉化歷程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