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與研究》Journal
題目/關鍵字/作者 English | 正體
回首頁
Apycom jQuery Menus
 


 
回列表頁
第32卷第2期 出刊日期:2019年12月
增進學生文本理解的國小國語文專家教師提問策略分析
    作者: 蔡曉楓、陳欣希
研究論文

下載

本研究探討國小中年級國語文任課教師運用提問教學時所使用的問題層次及言談鷹架策略。本研究使用質量混合法,以9位專家教師運用國教院研發之「十二年國民教育國小組國語文素養導向教材模組」進行的文本提問教學影片為研究材料。研究者先以量化內容分析法分析教師提問的PIRLS四層次問題層次與言談鷹架策略的比例,之後再以Nvivo對師生對話的段落進行第2次的質性分析,了解教師如何根據對話目的轉換問題層次與言談鷹架策略。本研究成果有三:(1)專家教師使用的問題層次比例由高至低依序為層次二、一、三、四;(2)專家教師所運用的言談鷹架策最多的是「澄清延伸」,多用於層次一、二的問題;其次是鼓勵學生提供新答案的「高層次思考」,多用於層次三、四的問題;(3)專家教師的提問引導可分為「建構文本細節」、「帶入策略、解決問題」及「發展對文本的評價」三大原則。另外本研究的結論有以下2點:(1)在專家教師的延伸問題中,不同層次的問題扮演不同的角色;(2)專家教師根據教學原則調整問題層次與言談鷹架策略。本研究可做為國小中年級國語文任課教師以多層次問題進行教學的參考。



關鍵詞: 言談鷹架策略、教師提問、國語文、閱讀理解


中學生現代公民核心素養之測驗編製
 

 

Copyright © 2024 《教育實踐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之學術研究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HOPE 開發/設計, 聯絡人:鄞麗媚小姐,徐于婷小姐, 聯絡方式: milk1015@tea.ntue.edu.tw;aquafish3333@tea.ntue.edu.tw;sianya@tea.ntue.edu.tw
地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電話:+886-2-2732-1104 ext.82232/82014, 傳真:+886-2-2732-242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